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校友总会新闻

学长学姐职海领航 学弟学妹逐梦前行

2020-03-2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谋划布局,创新工作模式,全力保障2020家毕业生更好、更快就业。“校友宣讲团”是校友工作办公室支持和指导学生就业创业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优秀校友风采的展示舞台,提供在校生和优秀校友的互动平台。

       通过这个平台,校友工作办公室联合招生就业处、学生处、校团委、学生中心以及各学院开展“职海领航”计划,充分发挥校友的榜样引领作用,也进一步提升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为他们步入职场、开启逐梦之旅奠定基础。 

姜瑛    08工商管理  广州科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企)  

                        人力资源部总监兼行政监察室总监

标签:海归、研究生、党员、优秀毕业生


 

毕业后先去英国留学,比同届同学晚入社会。2015年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毕业后回国工作,第一个月工资3400元。用2年从基层成为集团最年轻的人力资源负责人。用2.5年在做人力资源部总监的同时开始跨岗学习。

有一句行话叫千人千“面”(面试的面)。世界上没有拥有相同职业生涯的人,所以即使是“专业”的建议也不能适用于全部人。今天就我的职业生涯经历,结合我现在所从事人力资源总监这个职业背景和大家分享一些求职建议,希望大家可以以互相学习的心态去聆听、思考和讨论。

1.做好准备,摆好心态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无论你在大学四年里有没有做好长期的准备,现在你应该做好短期的准备。回顾自己四年的经历,四年的专业,全面审视一次自己,再去准备好一份简历,是找工作的开始。如果你在大学里担任职务有过组织经历,去整理一下自己组织过活动、参加过的项目、协调过的一件事情,让它变成自己的亮点。如果你没有这些经历,那就思考让你难忘的一门课或者让你敬仰的一位老师,把它作为一个特别的切入点。不要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好准备的,要去发现和探索。

同时,摆好心态,切勿攀比。每个人都有会有自己的职业轨迹。不要因为你周围有人在第一天就拿到offer而气馁,不要因为别人利用家庭人脉找到工作而怨天尤人,不要因为你周围有人找到所谓的高薪职位而沮丧。你看到听到的并不代表什么,展示最好的自己,和自己赛跑,做自己的榜样。

2.主动出击,全面了解

   首先,从求职开始就做一个积极主动的人。机会要靠自己去挖掘,在挖掘的过程中会有意外收获。找到机会就要去尝试,哪怕屡战屡败,也要屡败屡战。在每一次面试失败或申请得不到面试邀请的时候不要气馁,要在失败中总结经验,保持自己的那份阳光和自信。同时不要着急,国家正在千方百计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扩展就业空间,要有迎难而上的信心和决心。

其次,要尽你所能的了解应聘公司和职位,再不济也要了解那个行业。很多人全面撒网,导致一个机会都没把握住。比如在面试的时候聊了好久才反问一句“您是哪个公司?”“我投了哪个职位”,这些问题都是表现自己不重视、不专业、不认真的表现。对于应届毕业生专业非常欠缺的情况,哪怕能说出这个行业、这个公司、这个岗位的一两条关键词都会成为你的亮点。

3.向前看,不要向“钱”看

老生常谈的一句话,但很多应届毕业生在面试的时候还是忍不住考虑钱的问题,忍不住谈钱的条件,看到薪资的时候还是会心里一凉。不是我们不应该谈钱,而是我们初入职场在面对机会和平台的时候应该先把钱放最后,在我们具备谈钱的资本时再考虑钱。很多人在高不成低不就时错过了很多机会,过了几年才后悔莫及。我们要撕掉很多自己身上的标签,放下身段,从基层做起,向前看,未来才能向“钱”看。


 刘成龙 08级国际贸易  凤祥食品公司(北京) 品牌经理 

 

各位学弟学妹们,大家好,我是08级国贸专业的毕业生刘成龙,现在北京一家食品公司从事市场营销品牌推广工作,首先恭喜大家即将迈出校门,学有所成,迎来人生中重要的求职阶段,其次谈谈我个人的求职感受,希望对大家未来的就业有所帮助。

1. 先就业,后择业

充分利用好大四这个时间段。在拿到毕业证之前,以兴趣作为出发点,结合个人职业发展规划,认真准备简历,关注岗位及行业变动,及时调整求职目标,甄选候选企业进行投递。给自己设定一个求职期限,到期仍没有就业的话,如有生活压力可先就业,后择业。

2. 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争取实习工作机会

很多企业面试要求有相关工作经验,但对于刚出校园的我们,在校社会活动情况以及企业实习经验就变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对于就业岗位不清晰的同学,一定要多参与社会活动,企业实习工作,在尝试中寻找目标。我也曾对未来的就业选择感到迷茫,毕业前我参加过求职栏目以及《海航完美实习生》的节目录制,也通过简历投递拿到过各行各业的offer,最终在自己设定的求职期限内,选择了感兴趣的公共关系行业,为现在的市场营销工作积累了相关的工作经验。

3. 半工半读,准备考研

有升学意愿的同学,对于报考专业明确的,可一边实习工作,积累工作经验,一边准备考研复试,当社会就业环境面临危机时,国家会及时制定针对性的政策,来缓解就业压力。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研究生扩招再次开启,有意愿考研的同学要抓住机遇,当然,在职研究生也是一种选择。

国内疫情向好,2020春招正逐步开启,五六月份将迎来用工高峰,大家在求职面试中一定要充满自信,作为三亚学院的阳光学子,你们有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在社会各个工作岗位中贡献着着自己的力量,我们都来自三亚学院。


夏锐锋  07工商管理  良术医疗(上海) 自主创业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当你们面临毕业总归会有一些彷徨,这个时候就要面临很多抉择,基本上就是考研、留学、就业、创业。我没有经历过考研和留学,没有什么发言权,就来谈一谈自己就业和创业的一些小经验。

1.就业和创业,选择一个行业是最重要的

古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真的是真知灼见,不管男女选对行业都特别重要,自身有很感兴趣的行业这个最好,特别建议大家用一个星期时间什么都不做,思考要从事什么行业?如果没有想好,我建议大家从身边着手,可以和家族亲友或者师长从事一个行业,而不是去盲目的找一个工作,因为有资源和人脉在未来的生活工作中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的,生活就是如此现实。

2. 关于就业面试的重点问题

未来大家就业的第一关,面试主要是分为两部分,第一是要了解从事的行业和职位,第二了解情况自己,这个是面试应届生我们最注重的问题。

(1)从事的行业

A.你为什么要选择我们这个行业?

如果面试官问这个问题,如果有一个对行业的清晰认识,以及自己对行业的未来前景的看法,自己为什么喜欢从事这个行业?就会让人感觉有规划、思路清晰有大局观

B.你为什么选择这个职位?

能清晰了解这个职位的实际的工作内容(网上都有),自己规划在几年内达到什么水平?(比如SEO在几年内可以负责什么类型的网站,做到多少流量水平,带多少人?)为什么选择这个职位?自己有什么优势比较适合这个职位?

(2)了解自己

A.能够在一分钟内,介绍清楚自己的是一个人样的,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这个非常重要。

B.勤奋和学习能力非常重要,不管你平时是什么样的人,勤奋是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而且学习能力强代表着你的悟性,谁都不希望招一个怎么都教不会或者重复犯错的人,哪怕他再勤奋。

C.有清晰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对自己的人生和职业有一个规划,说明一个人的上进心和大局观。什么规划都没有的人,往往给人一种懒惰和没有什么思想的感觉。

二、关于创业的一些建议

创业都是由小到大的,不怕没有资本、人脉、资源。最怕的是左顾右盼,畏首畏尾,想好了就要去干。

选择了这一条路,就是选择了吃苦耐劳,在开始的阶段肯定是什么都要做,大到谈判签合同制定战略,小到搬东西理货,都是要自己亲力亲为。创业刚开始就是想着怎么活下去,怎么生存下来? 

在选择做什么项目的时候?选择自己比较熟悉的行业是最好的,如果有熟悉的人从事这个行业能够进入学习是最好不过了。创业是一条非常艰难的路,但是只要坚持下去,收益肯定是要比就业要快要大,希望选择这一条路的学弟学妹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就一番事业。

人生遇到的事情千千万万千人都已经遇到了,并给大家提出了解决方案,这些都在书和互联网上,真心的希望学弟学妹能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工作习惯,如果未来还有机会再给大家讲一下这个。衷心祝福学弟学妹们都能“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赵梦琪  08级酒店管理  百胜餐饮(深圳)有限公司 

            人力资源经理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大家好!我是赵梦琪,2012年毕业于三亚学院酒店管理0801班。毕业后先后在三亚丽思卡尔顿酒店、北京JW万豪酒店、佳兆业国际乐园集团工作,目前就职于百胜餐饮(深圳)有限公司。自工作以来,一直是在人力资源招聘模块,所以也可以借这个机会跟学弟学们们分享一些关于求职面试的经验和建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试也一样,有一些内容需要提前准备。一份简洁的简历1-2页内容足够,可以在网站下载简历模板;一套得体的服装,西装或者商务休闲装,在三亚由于气候原因,通常商务休闲装即可;了解自己应聘的公司和岗位,去网络搜索应聘公司的信息,了解自己申请岗位的基础信息。

关于面试该如何准备,大家可以通过网络了解“行为面试法”,这是目前主流的面试方式。最核心的原理即“过去的行为是未来行为的最准确的预测”,面试官会通过提问,你来讲述过往发生的事例,以此来评估你的各项能力。对于同学们来讲,需要尽可能详细的描述具体的事例,发生了什么、你做了什么、结果如何。所以在这里也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提前想一想自己在大学期间有没有一些让你引以为豪的事例,或者表现出色的事例。这样就不用面试的时候冥思苦想了。

面试其实跟考试一样,充分的准备有利于面试时更好的展现自己,不要寄希望于临场发挥。最后,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刘继祖Jacky Liu  07级英语专业  浙江杭州桐庐康莱德酒店

                                            学习与发展经理

座右铭:“Walk by faith not by sight.”

 

对学弟学妹的建议:

      Q:很多年轻人在择业时会优先考虑发展快、工资高的行业;而一线服务岗位例如酒店服务员、销售行业基层销售专员等,对于浮躁的就业人群来说吸引力较小,怎么看待这种想象?针对这种现象,应届生应该如何去面对? 

       A:不得不承认,在当今的物质社会里,“no money no happy”确实成了许多年轻人的择业口号甚至是“幸福指标”,但不可置否的是大部分既光鲜又高薪的工作从来都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松地累积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也不是每位毕业生只要态度好工作认真就能轻易地在职场上平步青云。对大部分毕业生来说,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以迎接未来可能很长一段时间的“平庸”(工资不高、处于公司架构的底层)。每个人的机遇和际遇都不一样,但可以确定的是每位莘莘学子身上都拥有着充沛的精力和无限的热情。并非每一个人都能在较短的时间投入内获得倍数的汇报,在大多数人都未开启“开挂”人生之前,我们能做的是提前准备并找准方向,投入充足的时间和精力,选自己所爱,爱自己所选!凡是能让自己获得成长的经历都值得坚持。抛开金钱,拥有一份真正热爱的事业未尝不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最后,在这里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从现在开始合理安排时间,身体力行地践行好自己的人生目标;身体、心灵和精神层面都能蓬勃发展!no pain no gain”,梅花香自苦寒来,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