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专业 热爱文化艺术 努力前行 -2018届服装设计专业沈子琳考研心路历程分享

2022-09-26

热爱专业 热爱文化艺术 努力前行 -2018届服装设计专业沈子琳考研心路历程分享


沈子琳同学作为今年唯一一位服装专业本科大四毕业前直接考上服装专业研究生的同学,在进入大一新生求学阶段以来一直体现着与其他同学不一样的独立创新个性已经对当代艺术理念的追求,从设计课程多次作品都可以看出她在文学学术、艺术人文、历史文化等各方面有着非常浓厚的研究兴趣,并体现在设计主体创意作品当中。以下是沈子琳同学再回首本科求学及考研备考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心得:


沈子琳认为最需要的,最基本的东西有二:一是坚定的信念,二是充分的准备。


早在大一入学之前,沈子琳就决定了四年后考研的目标,并在本科四年中不断以此为方向进行相应的学习规划。在定好目标的同时,学校的专业设计课程也是极为重要的,因为考研既然是发自内心热爱服装设计这门专业,同时也决定了个人的专业能力要达到对研究生的要求。


学校在大一与大二安排了包含绘画、制版、立裁、化妆造型等一系列服装设计相关的专业训练课程,这些都是作为一个服装人必备的基本技能。

当然,沈子琳同学也非常认同老师们所强调的,“师父领进门 修行在个人”,服装设计的好坏与否更多与设计师本人的审美品味,眼光阅历挂钩,一个班六七十个同学,老师很难对每一位同学都做到因材施教。因此,自觉是非常重要的。自从选择了服装专业开始,沈子琳会保持习惯,每天会主动浏览各大时尚网站与素材网站,深挖知名设计师的设计作品风格与细节,作为学习和追赶的目标。同时也会有心收集并记录灵感图片/文字内容。时尚审美的提高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四年来我一直在坚持并持有充分的热情。

有了以上准备后,沈子琳回顾学校对大三的专业安排则主要聚焦于培养的动手能力和设计实践经验。大三一年内,她在创意时装设计和成衣设计课程中进行了多套服装的设计与制作,由此个人的设计取向与风格也逐渐确立,具备了更多专业经验。


而大四一年就是对之前三年所学知识与技能的整合总结,完成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等实践项目。大学四年的课程是充实且丰富的。当然,她也从未忘记自己考研的目标,平日里也会着重于针对考研所考的政治、英语、中西服装史以及服装设计绘图方面进行学习与训练,这些日常的点点滴滴也成为了考研成功上岸最重要的基石。


所以,沈子琳在参加完研究生考试和复试之后,深刻的意识到,服装设计的内核并不局限于服装,它可以传达设计者的思想内容,因此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是必须的,一定要全面地发展自己,让导师看到自己的潜力和可塑性。


同时,个人兴趣较广泛,除开专业技能中所必须的绘画是沈子琳从小就坚持并热爱的一项之外,她也对科幻、神话、历史、欧美文化、社会性议题等多个领域有极大求知欲,会制定书单并进行阅读,观看电影,每天浏览社会新闻。在这样的状态下,从历史文化和当代社会相结合的角度来进行构思对于进行系列服装设计有很大的帮助,因此顺理成章地摸索到了设计师的设计风格:先是从大三创意设计课程中的设计的《红楼梦》系列服装为起点,从服装中传达宝黛主角一行人对旧社会风俗反叛的情绪;

再到设计《埃贡·席勒》系列,以席勒绘画中曲折的线条为设计要点,从服装上体现他不甘于19世纪末欧洲保守社会思想的独特个性;

最后是毕业设计《育狱》,沈子琳同学决定选择了当代热门社会人文议题——女性主义寻找设计灵感,将生育与女性之间从冲突到融合的状态在服装上呈现出来。

她希望将来设计出的服装系列多具有一定社会话题和人文意义,并且常从我国特有的社会环境和历史文化中寻求设计元素与灵感,突出个人风格的同时也让设计者的思想和设计理念更加成熟。


再回首,在当前疫情影响下的社会环境中,考研是困难的。2022年,它的上岸率只有24%。但在坚定信念和充分准备后,它对沈子琳的挑战也仅仅是在3个月的时间里背完2本专业理论书的难度。

从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开始,沈子琳就自发对报考院校进行了部分信息整理。在对考研内容有了大致了解后,她制定了主要以英语、专业理论为重点学科,政治、专业手绘为次要学科的学习方向规划。从当年10月开始背诵英语单词,当单词背到2000个左右时,进行学习长难句。英语重在基础,掌握了词汇和长难句后,阅读其实很简单。政治的学习可以从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开始,前期先过一遍马原,最重要的是将其理解,之后就是看时政和背诵当年的答题重点,政治是最好拿分的科目,大家的分差也不会很大,因此它的优先度也是较低的。专业课的学习安排70%取决于志愿院校的评分倾向,第一志愿院校是江南大学,江大初试考察服装理论以及手绘设计,其中服装理论由于江大今年题型的变动并有一题超纲题,虽然成绩比预期低了一些;而服装设计手绘因对江南大学评分的手绘取向了解不够充分,只得了111分。最终成绩为英语80,政治68,理论课117,手绘111,以2分之差未进入复试范围。

其实当她看见手绘成绩时就已经预料到了这样一种可能,虽然已经联系到了江大的导师,但还是不得不与她告别,转投入调剂大军。考研调剂需要运气与实力并存,所幸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为她打开了另一所大门。而由于该校复试仍考手绘,并且是美术类院校,她便充分吸收了先前不重视手绘的教训,在考前进行了调研和定稿准备,并发挥了自己英语方面的优势,最终在1:5的报录比下拿到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的拟录取通知。

为了更好就业,沈子琳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学弟学妹选择考研这条路。考研虽难,但并非难如登天。近年来三亚学院的办学质量蒸蒸日上,校园风光也在热带灿烂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在这样的教学条件下学习,一定会取得比如今2022届毕业生更好的佳绩。


沈子琳最后在接受采访时要感谢学校老师们本科四年里对我的培养,是他们带领了自己看到并领会了服装设计行业的异彩纷呈与五光十色,也感谢老师在她这一年多备考时间里的理解与包容;感谢学校给予她这样一个分享平台;最后感谢自己本科四年问心无愧的努力。祝大家前程似锦,也祝三亚学院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