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校友总会新闻

三亚学院蝉联校友会2023中国综合类民办大学排名第一!

2023-05-12





近期,备受关注的2023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正式发布,三亚学院被评为6星级中国顶尖民办大学,蝉联中国综合类民办大学第一。



近期,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正式发布《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排名:高考志愿填报指南》,该书将由“科学出版社”面向全国公开出版发行。2023年榜单显示,三亚学院被评为6星级中国顶尖民办大学,暨2022年问鼎中国综合类民办大学冠军后再次蝉联第一。


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首发于2003年,至今已有21年的历史,已成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公信力、参考价值和创新力的中国大学排名第三方机构榜单。


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排名评价指标体系由办学层次、思政教育、教学质量、杰出校友、高层次人才、学科专业、科研项目、科研基地、科研成果、社会服务、社会声誉和国际影响力等12个一级指标构成,以艾瑞深“大学360度全景数据平台”为数据支持,涵盖700多个体现中国大学办学质量与办学水平的核心评测指标,引导中国大学提升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贡献。


与2022年相比,2023年新增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产教融合创新平台、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入选著作、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中国自动化学会科学技术奖、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科技成果奖等40多项指标,评价指标总数多达700多项,评价结果更符合国家教育评估导向,更具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同时,在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中,三亚学院有18个专业评级为中国六星级专业(6★),14个专业评级为中国五星级专业(5★)。在2023中国大学专业分档排名中,三亚学院7个专业评为A++,18个专业评为A+,位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





三亚学院六星级专业名单及排名

注:按发布榜单所列学科顺序整理


专业档次

全国排名

专业名称

星级排名

办学层次

A++

1

风景园林

6★

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A++

1

健康服务与管理

6★

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A++

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6★

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A++

1

社会学

6★

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A++

1

俄语

6★

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A+

2

城乡规划

6★

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A+

2

测控技术与仪器

6★

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A++

3

工商管理

6★

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A++

3

市场营销

6★

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A+

4

汉语国际教育

6★

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A+

4

广告学

6★

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A+

6

酒店管理

6★

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A+

8

通信工程

6★

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A+

9

旅游管理

6★

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A+

10

工程管理

6★

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A+

10

播音与主持艺术

6★

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A+

17

国际经济与贸易

6★

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A+

17

软件工程

6★

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自办学以来,三亚学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自觉肩负大学使命与历史重任。搭乘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历史机遇,三亚学院前瞻海南“未来岛”的壮阔发展前景,尽享海南健康岛、安全岛的环境生态优势,以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和数字赋能引领高质量育人持续向前,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输出更多高层次智力成果、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而不懈努力。



在“产学研用”一体化办学路径推动过程中,三亚学院重点投入建设“金融产业数字化”“汽车产业数字化”“现代服务业”“城市治理”“康养产业”等重点学科建设。同时紧密依托吉利控股集团的先天优势和已有布局,充分发挥产业带动优势和学校人才培养优势,与吉利所属汽车制造、新能源(甲醇)、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全球企业和科研院所及京东、传化、阿里巴巴等吉利战略合作伙伴启动多层次、全方位合作,先后成立了“吉利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学院”“传化供应链产业学院”“京东智慧物流产业学院”“康养产业学院”“复星旅文智慧旅游产业学院”“盛宝金融科技产业学院”等七个现代产业学院,将企业真实业务场景、实际需求与学校教学场景、人才供给有机衔接,实现教育链和产业链的相互转化。2021年,海南省教育厅将支持三亚学院开展特色产业学院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


岛屿生态承载力数字化平台

三亚学院还依托院士工作站、超算中心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在海洋科技、南繁种业、环境生态、卫星遥感、健康管理、金融科技等方面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直接服务国家战略和海南发展所需。其中,“多位点着陆器与漫游者潜水器系统科学可视化研究”作为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项目已完成验收结项。“自贸港进出岛物流管控仿真系统”项目圆满完成并交付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使用。《多模式-多模型集合模拟气候变化对热带地区水稻产量的影响-以海南省为例》等多个项目获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陆海统筹的海南省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及应用》等获立海南省重点研发项目。


工业互联网实验室建设设计方案(其一)


目前,学校已连续六年成为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第一的民办高校,在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上实现首个突破,立项总数在包括全国所有高校、科研院所等在内的申报单位中跻身全国前10%。十四五期间,三亚学院将持续聚焦国家治理、城市治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研究领域,成为具有一定竞争力的区域科学研究高地。



三亚学院还快速响应数字社会教育教学模式迭代升级和更高质量学习需求,在数字化转型与数字赋能教育教学方面积极探索,通过增加数字课程教学模块、搭建基于数字化技术跨学科专业的虚拟教研室、充分利用芯位教育等优质在线平台等方式,系统性进行教育数字化转型,以数字技能型教师培养数字化专业人才。2022年,学校与中央财经大学等共建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以构建跨地域多层次的网络教学组织,实现多形态优质专业教研资源共享。



2022年,三亚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相关学位授权点通过核查,成为海南首家民办高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社会工作、旅游管理、电子信息3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已于2023年正式招生。同时成立中马未来学院,打通本硕博人才培养通道。



走近校园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走向社会。未来,三亚学院将始终坚守教育情怀,不忘初心使命,坚持办学层次高起点高站位,集聚优质教育资源,释放办学活力,为成为中国现代民办大学的卓越代表和旗帜不懈奋斗。



转自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