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落笔印记 > 校友风采

【校友在海南】庄弋:创新创业谱写自贸区(港)建设华彩篇章   

2020-06-10

庄弋
三亚盛普天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现任三亚市工商联(总商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副主席,三亚市中小企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

【校友在海南】庄弋:创新创业谱写自贸区(港)建设华彩篇章


人物简介:三亚盛普天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现任三亚市工商联(总商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副主席,三亚市中小企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


 


6年前的庄弋,还是一个刚从大学校园走出的年轻人,为实现学生时期怀揣的梦想,他毅然选择了从商,从此踏上了艰辛创业旅途。6年来,从名不见经传的学生娃到会展行业的后起之秀,一路历经风雨,而今才初见霞光,但他却从不后悔和胆怯,而且充满信心和希望。谈及当初毕业后为什么会选择从商时,他说,“人生苦短,我想活出生命的效率,为这个世界留下点“财富”,可以是物质的也可以是精神的”。

不忘初心,传播正能量

随着自贸区(港)建设不断推进,海南为鼓励、支持、引导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优渥的政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海南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庄弋清楚地认识到:新时代海南经济发展,创新、人才是关键,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缺的不是资本、资源、要素,缺的是创新、创意和人才。因此他时常告诫自己: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创业者,既要传承好老一代优秀企业家精神,坚持自己的良知操守,坚守道德底线,求利不唯利,又要具备创业理念上敢为人先,要在思想解放上领先一步,确立市场化的思路、国际化的眼光、现代化的理念,以更加广阔的胸怀博采众长。因此,在艰苦创业的同时,他从未放弃过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拼搏,努力提升自我。

其实跟庄弋有过接触的人都能看到他身上的一个鲜明特征,那就是:正能量!他说:“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和社会的进步。作为新生代创业者,应当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这样才能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国情民意,实现社会进步、企业发展和个人追求的统一”。同时他还呼吁青年创业者和青年企业家:“要珍视和维护好自身的社会形象,我们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对企业对社会都会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他严格要求自己,始终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典范。他常说:“企业家作为社会财富领域的强势群体,应懂得饮水思源、感恩社会,不能满足提交了税收,创造了就业,就算对社会作出了贡献,同时也要多想想社会为企业提供土地、提供能源、提供资本、提供人力,提供优惠政策,企业者要学会算“两本账”,一本是经济效益账,一本是社会责任账,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必须扛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做到义利并重”。

一腔热血,创新与创业同行

作为90后创业者中的一员,他除了一腔的热血与激情,更是有满脑子的新潮想法。公司成立至今,没有投任何线下的广告,甚至至今都没有聘用一名真正意义上的业务员。对此,庄弋做出了解释,他说:“一家新公司,就像是一个新生命,必定也会有新活力。起初阶段我们的业务绝大多数来源于网络营销,得益于我们的互联网思维。因为是网络订单,没有熟人的引荐,没有可攀附的关系而且彼此陌生,所以我们把精力都用在了客户服务品质上,每一个订单的成功签订靠的都是真诚而专业的服务。我们很感激创业起初的前三年,因为那段艰难的历程磨练了团队的意志,沉淀了许多优质的客户,也让我们找准了创业从商之门”。

作为一名“老成”的90后,庄弋知晓“服务品质”与“创新能力”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他看到当今互联网在各类领域中焕发出勃勃生机,近几年“互联网+”行业兴起和传统行业合力形成的巨大浪潮,正在以经济转型创新驱动力的角色席卷整个中国,神州大地每一处均蕴藏着勃勃生机。

青春无悔,创业征程永不止步

有人说,90后没有60后的困难,没有70后的尴尬,没有80后的压力,没有思维定势,只为梦想努力,只为自己和爱自己的人活,很酷很有感染力。但对于90后的庄弋来说,其实生活远不是别人眼中看到的那般光鲜和轻松。他说:“创业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需要考虑行业政策、资金、人员、产品和市场等多方面因素。在当时资金不足、资历尚浅的时候,真的是淌着血和泪一步步坚持下来的。在市场中,你不进步就是在退步,因为别人总在进步!”

庄弋最后表示:“创业者不缺激情,也不缺想法,缺少的是一种坚持。创业不是一时兴起,更多的时候面临着困难与压力,如果没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和坚定的信念,那绝对坚持不到今天!”


       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轻言放弃,保持对梦想的执着; 不轻易服输,保持对成功的渴望; 不逃避现实,保持对生活的热爱; 不停止奋斗,保持对人生的追求。

 



文图来源 庄戈 校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