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落笔印记 > 校友风采

司法考试难吗?就职于最高人民法院的周晋帆学长来给你支招!

2020-11-04

周晋帆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
2019年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考试,目前就职于最高人民法院。

人物简介周晋帆,毕业于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法学1501班,2019年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考试,目前就职于最高人民法院。

11月1日,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顺利落幕,作为法学专业学生未来求职就业的重要敲门砖,这份法律职业证书的考取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无论如何,考过即成为过往,收笔走出考场,同学们或胸有成竹,或已经进入来年再战的新一轮复习。近日,我们联系到我校优秀毕业生周晋帆同学,与我们分享他的经验。


“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


提及当初选择法学专业的初衷,周晋帆说到:“我的表哥从事律师职业,所以对法律有浅薄的认识,但是了解并不深,当初填报志愿的时候,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自己本身是文科生,对于要学数学的专业没有那么感兴趣,所以选择了法学专业。但当自己真正成为了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后,随着学习的深入慢慢地从心底喜欢上了这个专业。”

 

回忆当初刚刚进入大学生活,没有父母在侧的管束,也没有高中学习的紧迫感,生活与学习的安排权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周晋帆与大多数初入大学的学生一样,每天教室、食堂、寝室三点一线地生活,课余时间喜欢去球场打打球,曾作为班级篮球队一员在学院篮球比赛中获得第二名的成绩。这样的生活虽然有条不紊,但是用他自己的话描述就是:“有点像温水里的青蛙,甘之如饴的‘囚禁’在中庸的生活里。”


中庸的生活是很难出错的,也缺少波澜,对于应当把握青春奋力追逐的大学生来讲却并不是一个最积极的状态。一门门专业课程成绩差强人意,身边的同学们开始逐渐树立目标,努力学习,备战法考,周周晋帆开始意识到自己需要转变学习态度,需要去用行动实现自己的法律梦想。与大多数法学学生一样,他开始了备战法律职业考试的路。这块职业生涯的敲门砖,成为他迈向社会之前的坚定目标。


决心开始备战法考后,周晋帆成为图书馆的“常客”。他回忆起刚开始去图书馆学习的状态:“那时候和同学一起去图书馆学习,但是经常抵挡不住手机的诱惑,刷朋友圈、看微博都让我很难完全集中心思学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就尝试着把手机放在储物柜里,一直到学习任务完成以后再拿出来,这个方法很管用,我的学习效率明显提高了。每天在图书馆的有效学习时间也确保不低于八个小时。”但是备考的艰难不仅在于外在环境的转变,也关乎考试内容本身的艰涩难懂。


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周晋帆坦言:在备战法考阶段,每天要研究学习大量的法律习题,还要记忆海量的法律条文。逻辑复杂的法律案件与枯燥繁冗的法条很容易使大脑疲倦不堪。为了克服生理上的困倦,周晋帆在图书馆的大多数时间里总是站在书桌前学习,这样可以有效地帮助自己驱散困意。为了能够全心全意地备考,那段时间周晋帆不给自己留任何退路,也杜绝一切松懈的机会。“就我个人而言,我是不怎么愿意在备考期间参加各种各样与学习无关的娱乐活动的,这个世界上比我们努力的人很多,我们并非什么天赋异禀的人,所以要尽可能地把睡觉之外的所有时间都投入到备考中。”始终相信机会只有一次,所以在那段时间里周晋帆放弃假期,当身边的朋友在空闲时候去旅游玩耍时,他依旧在图书馆里认真复习,那段时间法条与法案成为了他独处时光里最忠实的伙伴。


聊到这段孤独却又充实的备考阶段,周晋帆补充道:“那段时间我几乎是拒绝与朋友外出游玩的,常常就是我自己出入图书馆,虽然一切都很累,但是每天晚上在回宿舍的路上和爸妈打电话,收到来自爸妈的关心和问候,也就不觉得累了。”


周晋帆的专业知识随着习题累积、书本叠加不断推升,岁月不负有心人,或者说“有志者事竟成。”2019年的法律职业考试中,周晋帆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拿到了法律职业证书。


“法条是‘死’的,但是我们一定要把它学活了!”


“单纯的去看法条当然很枯燥,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法条放到一个案例中去理解,法条是死的,但是我们一定要把它学活了,这样就不再枯燥。”谈到备考的具体方式,周晋帆如此说道。知行合一,是学习的重要方式,特别是在文科专业的学习上,现如今的考试与时俱进,越来越注重现实实用性、看重考生对于现实问题的确切思索与看法,一味地背诵书本显然过于死板,知识也没有实打实地转化为我们解决现实问题的凭借。所以当我们学习某一书本理论时,应当多尝试将其映射到现实问题中去,不仅有助于我们对理论的理解,也有利于我们更全面、牢固地掌握知识,否则就成了“纸上谈兵”。


关于法考备考的复习资料,周晋帆说道:“现在市面上有很多辅导机构会出备考用书,我认为买一套就足够用了,资料在于适合而不在多,要根据自己的水平去挑选合适的辅学资料,买太多反而会成为一种负担。”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从三亚学院毕业后,周晋帆准备申请国外LLM法学硕士,因为之前备考法考夯实基础,他顺利收到英国利物浦等知名高校投来的橄榄枝。一次在北京的雅思考试,让他偶然看到最高人民法院的招考公告,周晋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参加,而这一举动再一次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招考考试中,周晋帆发现许多考试内容与法考复习的内容大致相同,备考时期的知识积累使他轻松过关,之后顺利通过了面试等环节,成功获得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岗位。在面临出国升学与国内就业的抉择时,周晋帆选择了后者,在他看来,在最高法院工作这个机会会比出国读书给自己带来更为直观与深刻的提升与锻炼。如今,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周晋帆,每天都会和中国著名法官、法律起草专家、著名法学学者等法律行业内的佼佼者接触、学习。每一天他都在前辈身上学到为人处事的经验,用严格的工作标准要求自己,激励自己在职业岗位上不断求索进取。

 



正如周晋帆自己所说的那样:“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每一个人生节点都不是独立的,此时的成功与否其实与过去的付出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也许成功需要运气与机遇,但是“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机会大多是留给准备好的人,天才大多也是勤奋至上者。


“时间很宝贵,所以要马上进入学习的状态。”


法考刚刚结束,其中不乏备考充分的有信心者,但也有人准备来年再战,更有还未经历过法考、正在准备的人。对于这一批批同样为了法律梦想而坚持追逐的学弟学妹们,周晋帆说:“发挥不好的同学要去总结自身的问题,带着这些问题,调整好心态,从现在开始马上投入到学习中。没有参加今年法考的同学也要从现在开始好好复习,合理规划,时间很宝贵,所以要马上进入学习的状态。”


法考不易,但是“过”法考的人也不计其数。为了帮助更多备考的同学通过考试,周晋帆补充道:“第一,备考态度方面:一定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备考,是不是因为别人在考,你也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了?还是你真的喜欢法学专业、想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如果你真的喜欢,那么就不存在上述问题,你会自己想尽一切办法通过这场考试的。第二,关于考试方面:从形式上来讲法考是资格型考试,和四六级考试一样,你只要达到了国家要求的分数线就可以。它不像是考研这类选拔型考试,需要考的越高越好。同学们要抓住这个特点,我们不需要考满分,只要百分之六十就可以。所以,我们可以有针对性的去放弃一些知识,比如放弃掉百分之二十,保证学会百分之八十的知识。”


“物以稀为贵,人亦如此,所以更需要提升自身的稀缺性。”

作为已经毕业的学生,过去在校的拼搏岁月是年少难忘的记忆,而步入社会后的阅历种种更是人生宝贵的积累。对于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周晋帆说:“要树立终生学习的精神,包括但不局限于你的专业,不断提升自己的稀缺性。每年报考法律专业的人很多,但是通过司考的不多,通过司考又考上硕士更是寥寥无几,物以稀为贵,人亦如此,所以更需要提升自身的稀缺性。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没有回报。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利用好大学的每一天,让自己变的优秀,然后骄傲的活着。”



转载自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编辑|白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