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法学院18级优秀毕业生高卓锐专访

2022-06-20

高卓锐法学院法学1803班学子于今年成功考取湘潭大学法律研究生同时高分通过司法考试曾获得翻译资格专业证书

学而又思 事半功倍

“何开始准备考试”是许多同学经常思考的问题。高卓锐同学认为对法律的学习绝非是一年半载就可以完成的易事,不仅需要“读万卷书”,更是要“行万里路”。而“万卷”和“万里”自然有着多多益善的含义,不应为学习设置一个具体的起始时间。

        “法考和考研只能准备一个,否则一定会两败俱伤”过去的历届学长学姐都是这样言传身教给学弟学妹们的但高卓锐同学的经历告诉大家,法考和考研并非鱼与熊掌二者不可兼得的关系,而是可以相互促进的关系高卓锐同学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建议英语基础好的同学可以以法考为侧重点,对英语基础较差的同学来说,建议以考研为侧重点在考研进度的基础上学好法考的核心课程。当然,高卓锐同学也提到,全力以赴备战其中一个考试是非常稳妥的选择,但选择考研全力以赴或是选择法考扬长避短,也应当在大家的考虑范围之内。

前路漫漫 不骄不躁

学业进度在不同阶段的同学,有着不同的阶段性任务和目标,高卓锐同学就此为大家给出自己的建议。

大三大四的同学处于学业的深入和总结期,自己的目标应该相对明确,保持学习是最主要的一方面,对想考研的同学来说,英语的学习是持久战,政治的学习也一定不能在最后才零基础冲刺,对于希望报考学硕的同学来说,学硕的专业课学习非常建议结合法考课程和真题进行准备,这有助于自己形成整体学科思维的框架,甚至初试考场上遇到不会的题目时,法考基础很可能会力挽狂澜,发挥重要作用。

大一大二的同学时间相对充足,能够尝试很多事情。高卓锐同学自己并不建议同学们将“考高分”作为大学期间的唯一目标。考试当然需要准备,但大学的时光允许大家尝试不同的生活方式。并非只有从大一入学开始就采取题海战术才是出路。

关于两场考试,很多能力可以慢慢培养。在这几种能力中,首先需要培养的是“挖掘能力”,这不同于高中“一切问题都不能逾越考试的参考答案”的模式。在大学期间,各位同学已经有能力也有必要地去为自己挖掘答案。“为什么要给知识产权设置年限”“我的电脑为什么玩游戏会卡”“爱情是什么”,生活中的许多事都可以通过实践、阅读、沟通等方式挖掘出属于自己的答案。

虽然这些答案本身并不会直接增加自己的考试分数,但是在挖掘答案的过程中,能够塑造出一个更加饱满的自己。在真正备考时能够让自己更加游刃有余,理解各种法律制度时不需要死记硬背,在考场上也能为自己的答案赋予自己的灵魂。

在大一时,高卓锐试玩八方旅人》的时候突然发现“全英文的游戏也不是那么难懂”,于是自己一边玩一边记单词,加入游戏字幕组考取翻译证书最后在四六级、考研英语中取得不错的成绩。其实,对于许多同学来说,大家缺少的只是一个“发现自己也能行”的契机。在大一大二充分的时间中,同学们完全可以尝试不同的事情,如音乐、舞蹈、写作等自己多方面的参与经历和成就往往会反馈于自己在日常学习、阅读中的领悟力。

最后是“听课能力”,外界很多人认为法学生刻薄死板、死记硬背,典型的文科生类型。但实际上,每个人都能查到的法律规定真的是法学生需要花费四年时间去背诵的东西吗?

其实不然。法律行业作为准入门槛较高的行业,其人力资源和核心竞争力就在于法学生能够指导法律为什么会如此规定,以及这种规定是如何调整人与人在社会生活中的相互关系。课堂的传授核心是“思维和框架”,背诵和积累是为了辅助自己建立法律思维和知识体系,这也是很多同学忽视的地方。在课堂上,不能因为记不住法条就放弃思考,要花心思研究“表面与法律具体规定无关”的法律知识。

劳逸结合 枕稳衾温

高卓锐同学曾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字幕组。“每一次的翻译都能了解到一些之前不了解的专业术语,在开阔视野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英语阅读水平”是高卓锐同学最直观的感受。他还参加了当时的社会法律书友会,表示每周的分享心得活动让自己保持了宁静的心理状态,养成了思考和分享的习惯,也接触到了许多有趣的朋友。

暑意渐浓,南方独特的常绿乔木被烈日晒出一层光泽,离别的笙箫与紫檀花随风挥洒,这是2022年的夏天,也是属于高卓锐同学的毕业季。

临别,高卓锐同学对大家说:“感谢学校四年来的培养,想告诉学弟学妹们,请务必把生活组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在循着这样的生活努力成为自己喜欢的人。”希望各法学院学子们能够好好对待自己的大学时光,达到自己的目标,留下无悔的青春记忆。

文字:刘苇 编辑:罗莎  图片:高卓锐 审稿:曹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