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冬已过 盛夏将至 —— 法学院毕业生武三贵专访

2022-06-20

武三贵,三亚学院法学院18级法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曾获得海南省“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一等奖,主持人大赛第一名,现已被录取为海南大学研究生。

有了兴趣 便有了目标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你所向往的,都在前方;你所坚定的,都会有收获。“为何你会选择法学?”这是每一个法学生的初心,也是他们永远绕不开的话题。起初武三贵听从家人建议,选择了法学专业,在学习过程中联系幼年见闻,逐渐感受到法学特有的魅力,并渐渐产生兴趣。早在入校时就制定的考研目标也变得更加明确和坚定,也正是因为这份坚定与热爱才有了武三贵这次“耕种”的收获。

路选对了  不怕远

初入大学校园的武三贵和大多数人一样,希望在这四年里锻炼自身,提高能力。本着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向往着上岸的最终目标,他选择加入学生会学习部。“不论有多少限制因素,最主要的还是找到自己最擅长的东西进而发挥优势”,这正是武三贵的一项信条。在学习部的工作主要面向主持和演讲两方面,这恰好是他本人所擅长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总是快乐的,他也希望这段经历能为他今后的规划打下基础。

也正因为这项信念,他积极报名参加了“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谈及此次比赛,武三贵表示这是可贵又难忘的经历。武三贵的奶奶是一名拥有31年教龄的人民教师,始终坚守着“只有读书能让孩子们走向更广的世界”的工作信仰,时常向武三贵讲述自己的理想与追求。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也逐渐认识到“读书才是个人可控的唯一平等力量”,基于此理念与家人经历,他以自己最擅长的方式针对“平等”的主题出色地讲述了个人见解。最终得到评委老师的一致肯定,荣获本次演讲比赛一等奖。

而关于漫漫考研路,他也早有自己的方向与规划。武三贵说:“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关键词是——“定位”。弄清楚自己的定位,精准选择赛道,“卷”对方向才能“卷”成功,选错了赛道就只能成为别人的垫脚石。”对于武三贵而言,他从不迷茫,毅然决然的选择走上考研的道路。在初步确定目标专业与院校,检索备考信息后,他制定了阶段性的备考计划,从此踏上了研途的奋斗之旅。 

足够努力 才足够特别

从一入学武三贵就明确考研目标,把考研这件事当成大学必须完成的目标,他也在为完成这个任务努力前行。他开始上网搜索资料制定学习计划,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2021年1月25日大三的他正式进入备考,他将备考分为三阶段,以月、周、日为单位规划不同的学习计划,以6月17作为重要计划分界点,从开始每天六个小时左右学习时间逐渐拉长到每天八个小时左右。

万事开头难,在第一阶段的学习中,他不可避免地遇上了遗忘知识的问题,也产生了焦虑情绪,因为前期的充足计划,他坚信时间还很长自己也足够努力。他依旧保持着原本的学习进度,他选择将笔记做在讲义中,利用思维导图、定期背诵等方法度过了备考的第一阶段。在二、三阶段的学习中,他采取“学习-复习-背诵”的模式,学习新知,巩固背诵学过的知识。至重要节点6月17日时,他一共已经进行了十轮的复习和背诵,并计划开始将二轮、三轮的背诵时间将7:00—23:00逐步拉长至6:00—23:00,至6:00—24:00。有规划的学习与复习取得了成效,知识在他脑海里逐渐变得清晰变得有条理。把握好完成任务的成就感与任务搁置的失落感,将两种极端感受看作推动自己的行动力。

考研的确是一个人的战场,但武三贵坚持劳逸结合,没有让自己的世界只剩下一种色彩。身体健康与适度放松,对备考学生来说同等重要。他在复习过程中,会合理安排隔一天进行放松,暂缓紧绷的情绪。“做好充足计划,就没有瓶颈期。”武三贵向学弟学妹们建议,专注自身的进度,不要将目光置于他人,这将是制胜的有力法宝。

 

故事结局很美丽 过程曲折又何妨

经过了一年漫长备考路程,接到复试通知的武三贵是激动的;复试过后,知晓被录取的那一刻,武三贵是释放的、是满意的。研途漫漫,他感谢一直支持他的家人,一直陪伴他的朋友,也感谢那个为梦想努力奋斗的自己。

而在这四年的法律系统性学习中,他渐渐改变了“听从建议”选择法学的初衷,而是真正感知到法律的神圣,让他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想要进一步去探索法律的真正含义。正如他在演讲比赛中所说:“我逐渐明白,法律的平等不仅仅在简单的法条文字中,而是渗透至生活的点点滴滴,正是这些不被言说的细节让我明确学习法律的真正意义。”

四载时光易逝,少年今将挥手作别,奔赴下一个光辉灿烂世界。他努力奔赴的身影与情怀,将永远留在法学院的记忆中,一草一木、晨光夕阳都见证了这个年轻的,勇于拼搏的炙热灵魂。在此向武三贵同学表达真诚祝贺,不惧岁月多冗长,愿君不忘热望与“故乡”。也祝愿法学院学子所愿皆所得,努力终有收获!

(文字/采访:罗莎  图片:武三贵  编辑:张卉冰 郭桉楠  审稿:曹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