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18级校友郑盈盈参加实习分享

2022-09-26

题记:电影《无问西东》里有一句话“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2月11日,一个普通的日子,阳光晴朗,微风不燥。灵溪镇第一中学的操场上早早就传来了孩子们欢快的笑声,这一天,是校友心理1801班郑盈盈首次站在讲台上的日子。
        她站在讲台上,看着下面一张张稚嫩的小脸庞,时光不经意间就把她拉回了那个属于她的青春记忆。那时她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如今梦想实现,她百感交集,同时她也在心里默默许愿,她一定要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传道授业解惑者。

        她经常出现在各个教室里,以听课为先,不断试讲,不断学习,锻炼能力,提升自我,打磨一节40分钟的教学课堂。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作为初上讲台的语文老师郑盈盈来说,这是相当不容易的,但在其他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她鼓足勇气站在讲台上,一节课下来,她深刻体会到了一堂课的不容易,体会到上课不是拿着课本就上台的即兴演讲,也不是照本宣科的形式主义,每一堂课都是在不断试课、不断探索、不断打磨之后才最终呈现出来的。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后期的应对自如,她在课前课后默默的努力着,她说自己要对得起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更要对得起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

        有时为了解学生情况,她会分别与家长、带班老师进行交流,由于自己本身学的就是心理学,对于学生的心理波动,她有更深层次的见解,她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对实际教学与理论学习中的偏差进行解惑,真正发挥专业所学,为学生提供帮助。她活泼开朗的性格,加上风趣幽默的教学方式,很快便收获了一大批“小粉丝”。

(日常批改作业)

(郑盈盈为班级学生手写寄语)


(班级学生为“小郑老师”送祝福)
        备课、为学生批改作业、解决学生日常生活中的难题,她已然成为孩子们心中最值得信赖的“大姐姐”。在一次次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她渐渐明白了一名教师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义务。随着授课次数的增多,她逐渐适应教师的身份,做起事情更加的得心应手,她会根据班级的教学进度,安排与调整课程。每一次课堂,指导老师和同组的实习生都会到现场观摩、评课,她认真倾听,改正不足,解决问题,她用心对待每个学生,得到了家长和实习学校的认可和一致好评。


(郑盈盈实习结束和班级学生合影)
        岁月鹜过,山陵浸远。这段实习工作在历经46个日日夜夜后圆满的划上了句点,这将是她职业生涯过程中一个最重要的起点,也将是她这一年最难忘、最宝贵的人生经历。与此同时,她的四年大学时光也将迎来终点。
        回望这四年的校园生活,一切都仿佛历历在目,有太多值得记录下的美好和期盼,这里凝聚的每一份温暖和爱意,每一份牵挂和珍惜,都将会在未来的日子里,成为她心中高高挂起的暖阳!
        始于蝉鸣不止的盛夏,终于落日喧嚣的蝉动,青春方起,何惧万里迢迢,期待盈盈羽化归来......
 (文字/图片:郑盈盈 白晓梦 编辑:王菁苑 审稿:白晓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