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落笔印记 >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无论过去与将来,做自己的光,奔流向前

2023-03-22

张恩溥
人文与传播学院
就职于北京深海十月文化公司,参与春节档热门动画电影《深海》制作,拥有丰富的动画制作经验。

张恩溥 |

ZHANGENPU

就职于北京深海十月文化公司,参与春节档热门动画电影《深海》制作,拥有丰富的动画制作经验。

校友张恩溥是2015级动画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因其优秀的学习成绩,多次荣得奖学金。目前就职于北京深海十月文化公司的他,在大学期间就拥有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校时张恩溥校友就经常去校外做兼职,度过了非常充实多彩的四年。临近毕业时更是进入导师的工作室进行短期实习,走出了踏入社会的第一步。

Q
能否就毕业到目前现在情况的一个概述呢?
A

我是在2019年6月份毕业,留在三亚学院艺术学院的老师开的工作室工作了大概有半年时间,主要工作是制作动画。期间自己的技术制作也得到了很大提高,让我受益匪浅。2020年4月来到北京,进入中影年年公司,担任角色特效的岗位。主要工作是制作一些国产番剧,例如《少年歌行》、《我是大神仙》、《元龙》这些作品。也有参与制作过真人电影,例如陈思诚导演的《外太空的莫扎特》。这段时间我也在不断的学习,更进自己的不足。2021年9月份进入北京深海十月文化公司,开始参与《深海》的制作,岗位还是角色特效师,主要工作包括角色的毛发造型,衣服的动力学解算及一些场景道具的动态制作。


北京深海十月文化公司









参与制作





Q

关于动画专业的就业前景,现在许多大学生都感到迷茫,而您在这条路上已经发光发亮。请问您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这条路呢?

A

从我初中开始正式学习画画的时候,就了解到了学画画也可以考学,对美术学院这一类院校已经有了一点模糊的了解。


《星际穿越》渲染的黑洞附近光线


在2014年看到诺兰导演的《星际穿越》,发现本片使用了特殊的渲染器模拟黑洞附近光线的走的方式,感觉非常的新颖特别。也是从这时候开始就已经给自己规划好了要走动画和电影制作这条道路。刚进入大学那时候,动画在国内仍然算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我也是带着对动画的热爱,在众多美术专业中选择了动画专业。而毕业后本身就很喜欢跟动画角色有关的工作,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专业,最终选择了角色特效师这一职业。



Q

《深海》技术攻坚所研创的“粒子水墨”技术,第一次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水墨动画从胶片技法向数字技法的革命性跃升。这背后也是人们多年的心血,学长在参与电影制作中遇到过哪些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A

其实在《深海》的制作中基本上每天都会遇到一些小问题,主要的困难就是这几个方面。首先是技术上面不够成熟。因为是粒子水墨技术的首次运用,在这阶段不断的探索实践是不可避免的。还有就是担心一些镜头不符合导演的预期,田晓鹏导演非常注意细节,像角色细微的皮肤毛孔、衣服纹路、一只只小海獭们的毛发。印象最深的就是《深海》中,参宿冲出幕布那一段了,无论是参宿脸上被勒出的血痕,还是幕布被冲破拉出的丝。田导非常重视这些镜头,对于这些细节做出了很高的要求。再就是时间紧迫任务比较急,因为我的工作本身主要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时间紧就提高自己工作效率加班加点,不能影响后续流程的正常运转。

面对困难田导说过,制作中一定会遇到许多问题,把问题变成一个个小部分,然后再去一一解决。技术不足就去请教主管请教同事,不符合导演预期就和导演沟通,反复去修改。而将角色和道具的运动解算调整完善,也需要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协作将艺术和技术结合,提高特效展示效果,给观众更好的画面展现。




Q

最后能否给后辈们一些建议呢?

A

如果大家未来的工作仍然想要选择动画这个行业,希望可以的话,不管工作前期有多么困难,请一定要坚持下去。用你对动画的热爱去为这个行业做出贡献。就像田晓鹏导演所说的:“大家还是要坚持做更自由的创作,虽然可能时间漫长,但我们这一代总要做这样的事。”





图文来源于校友、网络

编辑|王宇涛

采访|张露丹

文案|张恩溥 张露丹

责编|吴世衡